close

IMG_2291 

餐廳名稱:欣匠日本料理
消費時間:2012年/3月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泰順街6號
電話:23695887
營業時間:12:00~14:30 17:30~22:00
每人平均價位:中餐 250起 晚餐680 880 1280

 

IMG_2256

這間位於泰順街的小店約莫開了快一年,
開幕的第一個月我曾去吃過,對這間店的評價很低,
但我想一間店剛開的時候總有些不穩定,
品質和師傅的技術不是去吃個一次就能評定的,
可惜我身邊的酒肉朋友們都只去吃過一次,就再也不願意陪我去嘗試...

我的好同學曾在Food板上PO過一篇欣匠的食記(Food板61930),
我當初雖然和他不同時間去吃,卻有著差不多的感覺。

事隔多日,從別的日本料理店聽聞欣匠辭退了二廚和其他人手,
只剩下阿欣師傅和他的老婆兩個人,
聽起來經營有些慘澹,我想說若再不去吃可能不久就要倒了,
今天中午正好自己一個人(前面說過了,我的飯友都不願意陪我去),
於是就再去嘗試一次...

 

IMG_2298

店裡的服務小姐,同時也是阿欣師傅的太太。

這位小姐很是特別,在店內座位僅坐滿五成時,
來了一位中年婦女要吃午餐,
這位小姐就告訴客人說店內沒有位置,我心中疑惑了一下,想說應該是師傅應付不來,
但為什麼不直說?
客人聽到這樣的說法感到很難以接受,因為放眼所見到處都是空位,
又重複問了這位小姐很多次,小姐還是很肯定的告訴她「現在沒有位置」。

結果這位客人就大發脾氣,開始在店裡咆哮,說什麼到處都是位置為什麼不讓她用餐?
又指著每個空位問身旁其他客人說這裡有沒有人坐...我也有被她嚇到...

此時小姐才解釋說師傅只有一個人,無法同時負擔這麼多客人,
客人就更火大了,問小姐為什麼一開始不講?問小姐為什麼不問她能不能等?
然後抓著小姐跟師傅狂罵服務態度不佳,叫師傅要換人之類的...
我心裡就想說這是人家的老婆耶...................

詭異的是從頭到尾師傅都不吭一聲,讓老婆自己面對客人的咆哮,
直到最後真的鬧得太過,師傅才請這位客人坐下,稍微道個歉...

這位客人從坐下到離開,整段用餐時間都不斷的大聲抱怨,
導致店內所有客人都很窘迫= =... 

 

IMG_2297

一走進店裡,依然像上次造訪一樣,撲鼻而來的臭味,
聞到這個味道其實有點反胃,讓人無法相信這裡的食物,
但我還是坐下來了。

今天很難得,客人很多,連阿欣師傅自己都很驚嚇。
我每天從店門口經過都會張望一下,從沒見過這麼多客人! 

店內的座位約有十多個,全都是板前座,
如果全滿的話,阿欣師傅一個人絕對無法負擔這麼多客人。

 

IMG_2293 IMG_2294  

店內的黑板寫著酒類、今日食材和午間定食,和游壽司十分相像。

我想說今天說不定是最後一次吃欣匠了,
所以就點了綜合定食。 

 

IMG_2265 

放魚料的冰櫃。

 

IMG_2258

桌面擺設。

筷架小碟子很有趣,
因為開了一個缺口放筷子,所以醬油不能倒太多,不然會溢出來。

 

IMG_2259 

沙拉,普通。

 

IMG_2260

玉子。

溫熱濕潤的、甜甜的,綠綠的是蔥。
吃起來還不錯,多了蔥味有種中式烘蛋的感覺,但不難吃。 

 

IMG_2264 

散壽司。

乍看圖片其實還不錯,就像它剛上桌我也覺得看起來不錯吃。
但吃下去之後真的是本日最驚嚇!! 

醋飯偏硬偏酸,較一般日本料理店來的都硬、酸,溫度是冷偏冰(比魚肉還冰)。

最後方的玉子就是上一道的玉子切小塊,不難吃;
金桔我沒吃,所以也不知道是什麼味道。

鮪魚就是很普通的鮪魚,不特別覺得新鮮或好吃,
但筋沒挑乾淨,蠻粗的實在很難下嚥,吃一吃還要吐出來,有點不太高興,
這種肉眼就能看到的筋不是應該要好好剔除嗎?
沒有挑乾淨筋的魚肉吃起來口感真的很糟!

炙紅甘,我猜測應該是不夠新鮮所以需要炙燒到七八分熟,
吃起來沒什麼味道,沒有魚味,硬要形容很像是沒有味道的蒟蒻凍。 

鮭魚卵絕對是我生命中吃過最詭異的...詳見下段...

 

IMG_2283

整碗飯我醋飯只吃了不到一半,鮭魚卵倒是幾乎都留下來了。

鮭魚卵真是太可怕!!!!!!!(崩潰驚)

長相是正常的,挑一顆放到嘴裡用舌頭頂破,流出來的湯汁居然是苦的!!

居然是苦的!居然是苦的!居然是苦的!!

我一時覺得應該是因為吃其他東西口腔裡的味道沒有去乾淨,馬上大口喝茶,
喝完茶之後再試,還是苦的!!!!!!!!!!!!!(驚)
再喝茶再試,是苦的!!!!!!!!!!!! 

外膜的軟硬程度是正常的,破掉之後猛然整口苦味,真的很驚嚇!
一般鮭魚卵應該是鹹味,與一股鮭魚卵特有的海味、鮮味, 
但這個鮭魚卵是完全沒有鹹味,只有苦味,很單純的苦味,
然後隱隱約約帶一股腥味...

我吃了很多口確認!
蠻噁心的,我完全無法把它吃完...

事後問幾間店的幾位日本料理師傅,
得到的答案都差不多,說是保存不良或放太久快壞了................................ 

 

IMG_2269 

章魚足握。

這道表現不錯,章魚足口感細嫩,熟度適中,不會很難咬。
舍利部分,比我上次造訪時進步不少!
上次來時被極不均勻、鬆散、一夾即碎的醋飯驚嚇到,
這次倒是正常許多!

上面的調味料好像是柚子還薑之類的,總之調和起來的味道也還不錯!

 

IMG_2271 

旗魚握。

從圖中就可以看出來每刀的深淺跟距離都不太一樣,
總覺得並不是刻意為之... 
因為吃起來整塊魚肉的口感的確和他的刀工一樣不均勻。

魚肉還未能細細品嘗,就被筋的口感破壞,
這塊旗魚充滿了筋,後來我實在咀嚼不下去,吐出好幾條兩三公分以上又很粗的筋,
是那種連菜市場生魚片攤子都不會出現的超大的筋= =...
所以我實在無法品味這塊旗魚,都被筋破壞注意力了,也無法做出什麼評價... 

舍利與前一貫差不多,魚肉幾乎完全包覆住舍利,
後面的每貫也是這樣的手法,我想應該是師傅的個人偏好。

醬汁下的很多,師傅要放的我的板上時都還一邊滴,
後面的每貫也都是,每貫握壽司都非常濕潤,醬汁一直滴,
如果不趕快吃,醬汁一下就全滲進舍利裡,可能會導致整堆醋飯散掉,
所以建議一上桌就趕快吃掉。 

 

IMG_2272 

大目鮪魚握。

一樣是濕潤的一款,倒是沒有什麼筋。
魚肉口感細緻,口味也很細緻,
新鮮、帶有彈性,
算是不錯的一貫,可惜整塊魚片的厚薄不太平均。 

 

IMG_2275 IMG_2276 

炙星鰻握。

星鰻是新鮮的,師傅先燙熟之後再做炙燒,
用看的看起來還不錯,
但我不敢吃鰻魚,所以沒有吃。

我猶豫了一陣子要怎麼處理,畢竟好好一貫握壽司退回去也有點可惜,
並開始疑惑為什麼我吃飯前沒有說我不吃鰻魚?通常我吃任何日本料理店都會說的啊!
從來沒有店會出鰻魚給我吃。

後來我想起,
平常吃日本料理,若是相熟的店家早已知道我的飲食喜好,
不熟或第一次去的店家,總是在餐前會詢問我有沒有不吃的東西。
但這餐開始之前,師傅並沒有告訴我定食裡面有什麼,也沒有詢問我不吃什麼,
想到這裡,就心安理得的退了這貫星鰻握。

退了這個星鰻握後,
師傅自然是迅速的撤掉這貫,也對於沒有事先詢問表示不好意思,並且直接丟掉這貫壽司,
處理過程讓我覺得十分受到尊重。 

此時坐在我身邊的客人卻有意見了,這位坐在我身邊的客人便是前面提到的咆哮客人,
她非常介意為什麼師傅把這貫握壽司直接丟掉,
接下來的用餐時間都不斷的focus這件事,
一直說什麼我不要吃的話她可以買啊!可以付錢給我買這貫,為什麼我要讓師傅丟掉?
又一直怪師傅說退菜可以問問別人要不要吃,怎麼可以直接丟掉blablabla...

之後這位客人一直到離開前都在murmur說,
來吃這種料理,不吃什麼一定要先跟師傅講,省得師傅做了之後又要丟掉浪費食物,
讓我整頓飯都吃得很不舒服= =... 

 

IMG_2278 

炙海鱺握。

正常、不難吃。
魚肉偏軟,較無咬感,味道清淡,
油脂頗少,所以沒有平常吃到的海鱺魚那樣香。 

 

IMG_2279 IMG_2280 

茶碗蒸。

本日最好吃。

從圖中可以看出,茶碗蒸蛋汁十分細緻,完全沒有空隙或泡沫,
整碗吃起來的口感都很細很滑,味道鮮甜溫和,
暖呼呼的吃起來覺得很幸福!

底部有一些料,魚板和一顆銀杏,
相較上次的造訪,好像減少了不少。 

 

IMG_2286 

海水燙螢烏賊。

星鰻握換的,
這道菜應該是本日最好吃的海鮮類產品吧!

師傅得意地號稱是用海水煮的,
螢烏賊特有的鮮味配上海水淡淡的鹹味,燙的熟度剛好,
口感細嫩不難咬,氣味鮮甜,
處理的也算乾淨,整個吃下去沒有什麼需要吐出來的東西。 

 

IMG_2288

關東煮。

圖中少了一塊甜不辣(忘了照就吃了),
師傅說沒有加味淋,湯頭的甜味是來自大頭菜。

味道不錯,
但魚漿類的東西都煮的過於軟爛糊掉,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IMG_2290 

白菜味噌。

中規中矩的結尾。

 

整頓飯吃完,
有些品項還行,有些卻驚人的糟,不太穩定。

阿欣師傅號稱是從日本學藝歸來,目前不到30歲,
但今日我在店內聽到他與客人聊的,和一年前聽到的幾乎一樣,
都是在分享日本的洗菜、擦桌子學徒經驗,不知道他在日本究竟學了些什麼?
日本的壽司店真的有可能讓他學短短的頂多一年上下的時間就出師嗎? 

之前也曾聽聞他有意要去某間日本料理店應徵二廚,之後卻突然自己開了間店,
不管是真是假,實際吃來,他的手藝真的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吃完之後發生了一個小插曲,
店內用餐的客人有一對中年姊妹,是為了慶祝姊姊生日所以去吃,
阿欣師傅聽聞之後便立即做了一個海膽握壽司,算是送那位姊姊的生日禮物,
兩姊妹十分開心&感動,笑語不斷又一邊照相,
店內氣氛一片溫馨(咆哮客人已經走了),
這頓飯的一切經驗好像又沒有這麼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ci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